2018年6月8日星期五

「夢想」的代價——一位出國務工者的心聲

孩子的一句話,讓我心酸、痛苦
2016年12月份的一天,我像往常一樣打開電腦,準備和孩子視訊通話。連上線後岳母指著電腦這頭的我對孩子說:「這是爸爸,快叫爸爸。」孩子躲開攝像頭,不願意見我,岳母又勸孩子和我視訊通話,我也在電腦的這邊叫孩子,但再勸的時候,孩子突然說了一句:「我不叫,我不認識他。」聽到孩子說不認識我的那一刻,我一下子驚呆了,只感覺鼻子一酸,眼淚差點流下來了。擔心被家人看到,我強裝淡定地說:「這次不叫就算了,下次再說吧!」
關上視訊通話後,我的眼淚控制不住地流了出來,我怎麼也沒想到三歲的孩子竟然說出不認識我這樣的話。那一刻,我感到心酸,真的心酸,為了給家人創造一個幸福的生活,無論工作多麼艱辛,壓力多麼大,我都沒有哭過,可是今天孩子的話……孩子的話擊碎了我的夢想,我感覺自己這兩年多的辛苦付出變得沒有絲毫意義。此時我躺在床上,無力地回想著自己一路走來所發生的點點滴滴……
回憶當時我懷揣夢想,來到了日本
不知從什麼時候起,我們那裡興起了出國打工的熱潮。看到自己的親人、身邊的一些朋友到日本務工掙到一些錢。我有些按捺不住,心想:我不比他們差,我還有手藝,只要我肯吃苦,奮鬥幾年肯定也能掙到錢,同時作為一個男人,讓家人過上幸福的生活是我的責任,於是我和家人商量後也選擇了出國打工。
2014年5月,我辦理好了出國打工的一切事宜,在家人、朋友的期盼下,我坐上了飛往日本的飛機。透過機艙,望著窗外藍藍的天空,我的心情非常激動。這是我第一次為實現自己的理想出國奮鬥,心想:只要我肯努力,一年之內還完買房時欠下的貸款,第二年開始存錢,之後再買點門面房出租或者是自己開個飯店,慢慢地我們一家會生活得越來越幸福的。
兩小時後,飛機到達了廣島機場。一下飛機,我頓時傻眼了,周圍人都說日語,我一句也聽不懂,在出站口看到社長,這才鬆了一口氣。看到社長開著寶馬來接我,我心裡有些激動,老闆這麼有錢,將來工作的地方應該不錯。這時我腦子裡開始閃現大阪、神戶、名古屋這些繁華的都市,燈紅酒綠,無比燦爛,不知道我工作的地方是什麼樣呢?最起碼是有賓館套房的那種吧……我在寶馬車上興奮地做著美夢。
夢想和現實的差距太大了
一個半小時左右,社長比劃著告訴我,前面就是我工作的城市。我抬頭看看周圍的一切,並沒有看到我期待的高樓大廈,燈紅酒綠的繁華都市,路反而越來越窄,感覺跟進入一個小縣城似的,這時候我的心情涼了一半。等車停下來時,我一下子愣住了,迎接我的是一個100多平米的店面。這就是我實現夢想的地方嗎?我感覺有些哭笑不得,但現實我還是得面對。等安頓好後,我才知道我的工資只有18萬日元,扣除房費、生活費、水電費等亂七八糟的費用後,就所剩無幾了,我的心頓時感到「哇涼哇涼」的。但是想到自己臨走時帶著家人的期望,壯志滿滿,不管咋樣,為了讓家人過上的幸福生活,我要先堅持下去。
上班後,因著語言不通,工作上、生活上有很多問題無法解決,我心裡很著急,別人說的我聽不明白,我想表達的別人不能理解,面對現實中的這些難處,我心裡感到有些痛苦。再看到超市商品的標價都是幾百上千日元東西,甚至一把韭菜也要100多日元,我心裡就更加難受,我經常騎著自行車跑老遠的路只為買到更便宜的東西。平時休息的時候,我就從餐館帶飯回來,晚上煮點麵條隨便應付一下。有時,因著累了一天沒食慾,吃了幾口就不想吃了。有時候趕上工作忙,連飯都吃不上,兩個月下來我整整瘦了20斤。後來我就開始胃疼,有時候疼得我滿頭大汗,也只能咬牙堅持。為了能掙更多的錢,我常常加班,每天一站就是十幾個小時,累得腰酸背痛不說,時間長了,雙腿開始出現靜脈曲張。雖然我這樣拼命工作,省吃儉用,但半年過去了,我還是沒有掙到太多的錢,我有點灰心了,照這樣下去,別說幸福生活了,連欠款都還不完。言語的障礙,欠債的壓力,身體的不適讓我感到痛苦、壓抑,很多次都想回國了,但一想到快要出生的孩子、對我充滿期望的妻子,還有家裡欠款需要還,我只能咬緊牙關繼續幹下去。
為了孩子我甘願付出
2014年11月孩子出生了,我終於做爸爸了,心情特別激動,恨不得馬上飛回去看看孩子,陪陪妻子。但因為剛來到這裡不久,還沒有假期回去,我只能把對她們的思念埋藏在心底,留下來繼續掙錢。孩子出生後,每天看著孩子的照片,我感覺渾身都是勁。我告訴自己,一定要努力工作掙錢,讓孩子從出生開始就能幸福、快樂的成長。於是我主動向老闆提出加班,老闆說我這樣下去會把身體搞垮的,但是我想著只要能掙到錢,苦點、累點對我來說都無所謂。所以從孩子出生、會爬、會走,我一直沒有回去過。就這樣,我為夢想拼搏奮鬥著,從來沒有停止過腳步。直到今天孩子說出「不認識我」這樣的話,我感覺我所有的心血代價都顯得蒼白無力,我所付出的一切讓我得到的竟然是痛苦,並沒有給任何人帶來幸福,包括我自己。
孩子的話撞擊我心靈後的反思
接下來幾天裡,孩子的那句話天天在我腦子裡回響,妻子也埋怨我,在她最需要我的時候我都不能陪在她身邊。回想自己來到日本之後,一門心思只想著怎麼掙錢,心裡被各種繁瑣的事情纏繞,根本沒有心情考慮家人的感受。但是作為一個丈夫,一個父親,我盡自己的力量想讓家人過上好生活,這也沒有錯啊!為什麼會是今天這樣的結果?我感覺自己癱軟無力,生活也沒有了方向。就在這時,我又聽同事說我們店要承包給別人了,這對我來說又是一個晴天霹靂。老闆換了,我還能在這裡繼續工作下去嗎?我的工作簽證馬上到期了,還能不能續簽呢?如果不能續簽,我只能回國了,這可怎麼辦?頓時我感到有些手足無措,這一切的一切對我來說都無法掌控,這時我才感覺其實自己只是擁有夢想,現實的一切都是我不能掌控的。
2017年1月份的一天,我無聊地逛著微信,一個信神的朋友給我發信息問我最近怎麼樣?於是我們打開話題聊了起來,我一股腦把自己臨到的苦惱都說了出來。朋友問我:「在你一門心思追求幸福生活的過程中你得到了什麼?失去了什麼?即使你的夢想實現了,你真的會幸福嗎?」朋友的問話一下子說到我的心裡。是啊,我這麼拼命的幹,我得到了什麼?我又失去了什麼?三年下來,我省吃儉用,加班加點地工作,得到了一點錢財的回報,但我的身體變得越來越差,我失去了健康,失去了陪伴家人的機會,壓力也越來越大,如今孩子還不認我。這一路走來,我不但沒有得到幸福,反而痛苦越來越多了。
   我們的命運如何取決於造物主
一天,一位姊妹通過Skype給我發來一段全能神的話:「多數人都想少幹活多掙錢,呆著不經風吹日曬,穿著體面,出入風光,做人上人,光宗耀祖。人的願望是如此『完美』,但當人邁出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步的時候,人便逐漸明白了人的命運是如此的『不完美』,人也第一次真正地意識到人可以大膽地規劃自己的未來,也可以肆無忌憚地擁有各種夢想,但人沒有能力沒有權力實現自己的夢想,也沒有能力掌握自己的未來。人所面臨的現實永遠都與人的夢想有距離,永遠不能像人想像的一樣如意,人在這樣的現實中不能得到滿意,不能得到滿足,甚至有的人一再嘗試想各種辦法,找各種途徑為自己的飯碗、自己的前途,也為改變自己的命運作出各種努力與犧牲,但最終的結果是人即便可以憑藉人的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與願望,但人永遠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,無論人怎麼折騰都不能越過人自己的宿命。無論人的能力大小、智商高低、有無心志,然而在命運面前人人平等,不分大小、高低、貴賤。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,靠什麼維持生計,擁有多少財富,不取決於人的父母,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,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。」看著這段話,我情不自禁地說:「這段話說的就是我啊!」對照自己的經歷,來日本之前對未來作了種種設想,想著自己一年還完貸款,第二年就可以存點錢,之後生活會越來越好,將來回國的時候就可以揚眉吐氣了。來到日本之後我才發現,現實中有很多事情不是我自己可以掌控的,儘管我吃苦耐勞,認真學習日語,盡力做好每一件事,但無論怎麼努力,離心中的目標總是有差距。三年過去了,我欠的外債都沒有還完。今天我才知道為什麼我的夢想與現實之間總有差距,因為人掌管不了自己的命運,現實中的一切都是神在主宰安排;原來人一生能有什麼樣的前途,是否富有都是神命定好的,不是人靠著自己的努力拼搏就能得到的;如果沒有神的祝福,人再努力,野心慾望再大也不能實現自己的願望。明白了這些後,我心裡一下子輕鬆了許多。
看看身邊的老者,三十多歲的我還有什麼
一天,我看到店裡一個六十多歲的老人,他是我們店裡的員工,身體很好,幹活還挺快的。看看他,再看看今天的自己,三十多歲身體就出現了很多問題,精神狀況都趕不上這位老人,我不敢想像等自己六十歲的時候會是怎麼樣的?當想到這裡的時候,我突然意識到如果我沒有認識神的主宰,我會鑽到自己的觀念想像裡,就靠我自己努力拼搏,給自己增加很多壓力,長期在這種狀態下工作、生活,最終會給我的身心帶來很大的傷害。
順服神的主宰,是我告別痛苦的唯一路途
之後我又看到這樣一段話:「如果一個人對待神主宰人命運一事的態度是積極的,當他回顧自己走過的路,真實地體會到了神的主宰的時候,他便有了更真實的願望要順服神所安排的一切,也更有決心有信心讓神擺佈他的命運,不再悖逆神。因為他看到當人不知道命運是怎麼回事、不明白神主宰的時候,人自己任著自己的性子在迷霧中摸爬滾打、跌跌撞撞,那段路程走得太艱辛,也太心酸。所以當人認識到神主宰人命運的時候,聰明人便選擇認識、接受神的主宰,告別『靠自己的雙手來創造美好人生』的痛苦的日子,而不是繼續與命運抗爭,也不是繼續以自己的方式追求所謂的人生目標。……人只有接受了造物主的主宰,順服造物主的擺佈與安排,追求得著真正的人生,人才能逐步擺脫所有的心酸與痛苦,擺脫人生的一切虛空。」回想當初我堅信「靠自己的雙手可以創造美好的生活」也為自己的人生作了各種的設想和規劃,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,我省吃儉用,沒日沒夜地幹活,從孩子出生到現在我沒有抱過她一次,我這麼付出,不但沒有掙到錢,身體反而出現了很多問題,和妻子也是天各一方,享受不了家庭的溫暖。面對這一切,我心裡感到特別痛苦、壓抑。通過讀全能神的話我明白了,這一切的痛苦都是因為我不認識神的主宰,不順服神,非要憑藉自己的能力掙脫神的命定造成的。認識到這一切後,我不想再給自己太多壓力,非要額外地再掙更多的錢,我要放下自己的野心、慾望和打算,順服神的主宰安排,在神的引導帶領之下去體會神對自己命運的主宰。
我的生活釋放自由,人生有了新的方向
當我每天按部就班地上班,該休息休息,不再加班加點拼命工作的時候,我每個月到手的錢,並沒有因此而減少。更讓我想不到的是後來發生了一些事情,意外地導致我的再留簽證比往年提前兩個月辦了下來,這在我看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,但全能神成就了這一事實。後來我仔細回顧這些事情的經過,我覺得這一切進展得那麼順利,不是我能控制得了的,是神在主宰安排周圍的人事物,這讓我感受到,順服神的主宰安排真的是明智的選擇。
感謝全能神!如今,休息時我除了聚會讀全能神的話語和弟兄姊妹交心外,還會看一些弟兄姊妹發到群組裡的電影、視頻和經歷見證文章,特別是美國一位姊妹寫的一篇經歷文章《神愛引領我走出了錢財的漩渦》讓我感觸很深,姊妹的經歷也是我的真實寫照。追求錢財、過人上人的生活,想超越神的主宰、擺佈,最後給自己帶來的都是無盡的心酸與痛苦。人的命運在神手中,人一味地憑藉自己的努力拼命的追求錢財是錯誤的,這是撒但引誘人走向滅亡的詭計。如今我能在全能神教會跟弟兄姊妹過教會生活,有全能神的話語帶領,我的笑容多了,面對生活、涉及錢財我也不那麼斤斤計較,緊巴巴地過日子了。更重要的是看了很多弟兄姊妹寫的經歷見證文章,我得到很多啟發,看到弟兄姊妹在神話的指引下,對身邊發生的事情有了新的看法,對於自己臨到的難處,也都能從神話中找到解決的路途。我也希望在自己以後的人生軌跡中,臨到一些難處的時候,也能有神話的引導,讓自己對神的作工認識得更多,讓自己前方的路途更清晰一些。感謝全能神給我的人生帶來了新的轉機!(全篇完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