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

婆媳是天敌还是亲人?

安澜捶了捶酸痛的腰,撸起袖子,继续和盆碗打着交道。门嘎吱嘎吱地被拉开了,安澜的儿媳雨晴带着一脸的不高兴进了屋。她径直走到厨房,站在门边不满地抱怨道:“你看你儿子的朋友,人家结婚给了十万元不说吧,还给买了首付楼房。我结婚你家才给六万元。我同学找对象都有楼有车,我却什么也没有,跟他们在一起,我都觉得比人家矮一截。”雨晴的话瞬时勾起了安澜的火,她心里一个劲地翻腾着:当初又不是没和你说买不起楼,现在又提这话茬,这不是诚心的吗!雨晴见安澜没说话,仍话里话外不停地埋怨着,此时的安澜更是气不打一处来,她快速地收拾完厨房,找个理由出去了。
漫步在街道上,一对不知是婆媳还是母女跟安澜擦肩而过,安澜向她们投去羡慕的目光,看着她们有说有笑的,她不禁叹了口气,想想刚刚发生的一幕,安澜寻思着:自己啥时候能跟儿媳这么和睦啊?唉,现在越来越看不上她了,花钱大手大脚,还想吃好、喝好、享受好,这不简直白日做梦吗!刚才念叨那半天,不就是说给自己听的吗?自己和老头子都老了,靠种地吃点饭,根本买不起楼呀!想到这些,安澜的心火烧火燎的难受。这几年和儿媳雨晴相处的一幕幕也不由得浮现在脑海中……
娶了儿媳雨晴后,安澜打心眼里高兴,把她当亲生女儿一样对待,好吃的让她吃,家里的活什么也不让她干,两人的关系还不错。安澜本以为能和媳妇和睦相处了,谁知,俩人的关系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变化。
婆媳关系
一天,雨晴拿着包,高兴地走进了家门。安澜知道这孩子肯定是发工资了,要不怎么能这么高兴呢!果然,雨晴眯缝着眼,掰着手指跟安澜算道:“我这个月挣了2400元,朋友结婚我随了1000元的礼,租房500元,剩下的900元除了交手机费,都用在生活费上了。我一个月挣一个月光,就是个典型的月光族。妈,我这个月还不上你钱了。”还不上钱,安澜倒没什么。但听着“月光族”三个字,她心里很不舒服,随即脸上就带出了一丝不高兴,她说:“不还就不还吧。只不过,晴晴,咱过日子每个月怎么也得留点过河钱,不能有多少就花多少,日子还长着呢,得往后打算。随礼的时候,也得看看自己的腰包有多少,得量体裁衣呀!”雨晴听后,小脸立马就撂下了,不满地说道:“妈,现在都啥年代了,就是借钱我也得赶礼,别人拿多少我也拿多少,不然我在朋友面前多没面子!”说完眼睛一抹搭,把包往沙发上一扔,回自己的房间去了。安澜没想到雨晴会这样对她耍脾气,她不免有些生气,心想着:老伴挣点钱每个月自己都攒点,精打细算地过日子。这孩子倒好,一个月挣的钱都花光,这日子还能过起来吗?这不就是个败家子吗?越想这些,雨晴的好形象顿时在安澜心中被颠覆了。
从这以后,雨晴和安澜的矛盾点愈发增多,安澜越来越看不上雨晴的生活方式。雨晴抱怨安澜:“你做的菜不好吃,我哪天让你儿子领我上饭店去吃酸菜鱼。”安澜反驳她说:“酸菜跟鱼放在一起炖,酸了吧唧,腥了吧唧的,哪能好吃呀?”雨晴不服气地回击道:“酸菜鱼,不是咱北方的酸菜炖的,是南方的菜炖的鱼,真是人老了没有见识,跟不上时代的步伐,简直被时代淘汰了。”“没有见识”几个字扎在安澜的心上,此时的她虽没吱声,但心里却翻江倒海般地难受,她想着:要像你这种生活法,天天享受高口味,那钱还能攒得下,日子还能过吗?就你们这样,有多少钱都得让你给败没了……
安澜正在思想的时候,一阵冷风伴随着寒意向安澜袭来,吹断了她的思绪。安澜的眉眼间带着一丝丝忧愁,她一直就这样静静地走着,走着。安澜又想到发生这样的事,是神许可的,有神的美意。自己是个基督徒,遇事不能论是非对错,得寻求神的心意。想到这儿她心里敞亮了,急忙往家里走去。
回到家后,安澜就跪下来向神祷告,说了自己心里的真实想法,之后,她看到神的话说:“临到这类事,就得互相适应,这都不是什么毛病。人活这么多年,一辈子十有八九都是不如意,这个看不惯,那个看不惯,什么看不惯哪?有些其实是自己的问题,别大惊小怪的。人活的年头长了就知道,自己也不尊贵,自己不比别人强。别觉得自己比别人都好,都高尚,都尊贵,得学会适应环境。要适应环境,首先人得有一个见识:什么人都有,什么生活习惯都有,生活习惯不代表人性,你的生活习惯规律、正常、高尚也不代表你就有真理。对这事得看透,有一个正面的领受。另外,神给你安排这样的环境太好了,你这人毛病太多,得学着适应,不挑别人的毛病,而且能凭爱心跟人相处,靠近他,看他身上的长处,学习他的长处,然后祷告神,也克服自己身上的毛病,这就是顺服的态度与实行。”(摘自《进入信神正轨具备的五方面情形》)神的话就像一束光,顿时照亮了安澜的心,她感到心里舒畅了,她想:她不正像神的话说的那样吗?不会适应环境,没有顺服的心,还总受狂妄本性自尊为高,把自己认为对的地方当成了一个标准,当别人不符合自己意的时候,就是这也瞧不起,那也看不上的。想想事实不就是这样吗?儿媳大手大脚花钱看不惯;上饭店吃自己想吃的东西也看不惯;儿媳不好好攒钱还想要过有楼有车的生活,还看不惯……儿媳的生活方式都看不上。甚至还拿自己的生活理念和她比较,总觉得自己比儿媳强,比她勤俭持家,比她会过日子,就更瞧不起看不上儿媳,还总想让儿媳按着自己的理念去生活,结果当儿媳不听时,自己就更来气……原来自己流露出来的这些都是败坏性情,是自己太狂妄了,对儿媳要求太多、太高,不能正确地对待儿媳,才导致自己与儿媳之间产生了代沟,有了隔阂,活在了痛苦当中。神给摆设这个儿媳就是要变化自己的狂妄性情,在一起相处别总挑人家的毛病,也别要求人家按着自己的方式来生活,而是要放下自己,适应环境,用爱心与儿媳相处,达到彼此相爱,和睦同居,在生活中实行真理,活出真正人的样式来见证神、荣耀神。明白了神的心意,安澜心里就不那么难受了,她立下了心志,要在现实生活中按着神的要求实行。
时间在不停地运转着,生活也在继续。这一天,雨晴高兴地对安澜说:“妈,我手机摔坏了,不想要了,我想买个vivox9plus。”雨晴手拿着苹果手机,看着安澜。安澜一听,随即说道:“你那苹果手机花四五千买的,挺贵的,有时间去手机店换个屏还能用。”雨晴拉着小脸,不高兴地说:“我不想换屏。我就想买个vivox9plus的大屏手机。”听着雨晴的话,安澜心里堵得慌,她想着:这苹果手机花那么多钱买的,说不用就不用了,又要花四五千再买一个,这孩子花钱都不当回事,这哪是过日子人呢?不行,不能让她买!话正欲说出口时,安澜突然意识到,自己这不是又想管儿媳,强制人家听自己的吗,这不是太狂了吗?这也没有按着神的话实行啊!于是,她赶紧在心里呼求神:“神啊!通过这件事看到我还是太狂妄,非得让儿媳按着我的意思做。神啊,我不愿凭败坏性情活着,愿你开启带领我吧!”
祷告后,安澜想起神的话说:“要是父母对待儿女总站在一个高度上,总说‘我是你爹(我是你妈)!你必须得听我的!’你看这一‘必须’儿女就反感了,这肯定不是正常人性的表现。……双方如果都凭着正常人性活着,再能上升到有真理,都站在正常人性的角度上替对方想,考虑到对方的难处,都站在平等的地位上相处、说话、办事,这中间是不是就不产生隔阂了?你说,外邦人说的代沟是怎么产生的?不就是长辈总端着,小辈总不想让他端着,这隔阂就产生了,代沟就产生了,不就是这么来的吗?父母总不端着,儿女跟父母总能交心,拿父母当知心人,这中间还有隔阂吗?(没有了。)”(摘自《有正常人性起码该具备什么》)安澜这才明白,原来父母和孩子产生代沟的一大原因,就是因着父母只考虑自己的想法,不理解孩子,不会设身处地考虑对方有没有啥难处,反而总受狂妄本性支配站在一个高度上,要求孩子这也得听自己的,那也按着自己想的来做。结果当孩子做的不合自己意的时候,就不乐意,还把眼光盯着孩子身上。此时安澜再反省自己,自己不就是总端着架子想管儿媳吗?把自己的生存理念强加在儿媳的身上,让她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做,倚老卖老,摆老资格。其实,仔细想想也是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由,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,自己是个受造之物,儿媳也是个受造之物,自己有什么权利非得让她接受自己的生活理念呢?难道自己持守的就都是对的?得放下自己的主张见解,站在她的角度考虑她的感受,不能总是辖制儿媳,得给她自由的选择,现在的年轻人都爱赶时兴,儿媳想买个大屏手机也正常。想到这些,安澜的心也慢慢地释放了。她笑着对雨晴说:“妈老了,思想还是个老古板,不懂你们年轻人,你别介意妈说的话哈。你想买大屏手机,行,妈明天就陪你去买。”雨晴带着一丝惊讶的目光看着安澜,脸上露出了笑容,高兴地点了点头。
转天,安澜雨晴婆媳俩高高兴兴地去了手机店。令安澜没想到的是,雨晴懂事地说:“妈,我不买vivox9plus了,这款手机有点贵,我还是买vivox7plus吧。”安澜看着雨晴,欣慰地笑了。
之后,再与雨晴相处时,虽然安澜对她的生活方式还有些看不惯,但她会有意识地向神祷告,在神的话语里寻求实行的路途。当她按着神的话语实行时,慢慢地她的狂妄性情变化了许多,也能理解儿媳了。雨晴明显的感受到了安澜的变化,她也不像以往那样总是抱怨,而是能敞开心扉,经常与安澜谈心了,有什么事都跟安澜商量,尊重安澜的意见。雨晴还对安澜说:“妈,我不想买楼了,我爸挣钱你攒着,我都长大了,不能再花你们的钱了。”安澜没想到雨晴能说出这样懂事的话来,她深知是神话语的带领,解除了自己和儿媳之间的矛盾,她心里特别感谢神。
夕阳西下,落日的余辉洒在一片绿油油的庄稼地上,顿时,庄稼地好像披上了金色的地毯,显得格外美丽。安澜和雨晴忙完了农活,迎着晚霞有说有笑地向家走去,邻居看着她们这么和睦,羡慕地说:“你看人家那娘俩,处得真好,要不说,谁能看得出来是婆媳俩啊!”其他人纷纷点头赞同。听到这些,安澜和雨晴会心地笑了…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