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9日星期二

石罅中的「苦菜花」

阳春三月,春光明媚。我的病休时间快结束了,难得如此清闲,我带上手机和一瓶矿泉水,独自沿着蜿蜒小道爬上了城东的小山。我一边听着音乐,一边气喘吁吁地向上爬,看着不高的一座小山,竟用了一个多小时。
站在山顶,极目远眺,顿觉心旷神怡。我想一个人安静一会儿,就有意避开人多的地方,选了一个僻静的去处。钻过两块岩石的缝隙,绕到一块大石头的后面,这个地方很少有人来,我后背紧贴着大石头,小心翼翼地坐下来,尽情体会着「无限风光在险峰」的意境。山下美景尽收眼底,蓝色的是水库,绿色的是麦田,粉红色的是桃园,泛着鹅黄的是油菜花,用不了多久,将是金黄一片。我「贪婪」地欣赏着眼前的美景,吮吸着春天特有的气息,仿佛置身于「世外桃源」,任凭「灵魂」天马行空,任凭大脑浮想联翩……
世事沧桑,人生苦短,转眼自己已近「天命之年」,过去的四十多年:前20年为「名」,后20年为「利」,如今为「奴」。带上面具:有车、有房、有工作,妻子贤惠,儿女双全,家庭美满;摘下面具:「车奴」、「房奴」、「钱奴」、「终身为奴」;归纳感受:酸甜苦辣咸,五味俱全。我曾经不止一次地问自己:这难道就是我20年前追逐的梦想吗?回想我为了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,早早地就背井离乡、蛰伏苦读了18年,当我自以为「梦想成真」时,却发现跟周围的人也没啥区别,就是捞得一个饭碗,还不是自己想要的。前思后想,总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服刑的犯人,辛苦劳作之后,端着空碗在排队打饭,每次轮到自己,发现盛到碗里的饭菜,总是比别人的少一些,眼瞅着那片肉打进别人的碗里,心里的天平被一次次地打翻。
我从哪里来?要到哪里去?怎么活着才有意义?我不止一次的思考过这个问题,也总想找一种全新的活法,不想再随波逐流,但却一直无力爬上岸。近几年我的身体也不比以往,眼前的春色错过了时节,可以再等一年,而生命只有一次,一切都将成为过眼云烟。正如《圣经》中所罗门王的话:「人一切的劳碌,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,有什么益处呢?」(传1:3)「我见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,都是虚空,都是捕风。」(传1:14)耶稣说:「人若赚得全世界,赔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么益处呢?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?」(太16: 26)多少年来,我一直把这些当作自己处世的「人生格言」,也无数次地在朋友面前背诵、炫耀,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真真切切地体会过。
想到这里,我轻轻地长叹了一口气,喝了一口水,当我放下瓶子的时候,无意中瞥见了一朵「苦菜花」,它从岩石的缝隙里探出身子,随风摇曳,因为养分不足,叶子有些瘦弱、卷曲。我仔细端详着这朵颜色淡淡的「小黄花」,情不自禁地拧开矿泉水瓶盖,给它浇了一点水,「小家伙」摇晃了几下脑袋,像是在说:「谢谢你,我的朋友!」我默默地审视着它,心里萌生出一丝怜悯,它一声不响地斜身站着,甚至引不起一只过路蜜蜂的注意,然而,就在这种恶劣环境中,它依旧独自绽放,把它最美丽的一面献给了春天,用尽它全部​​的养分,来完成造物主赋予它的使命。我们的邂逅只是一个偶然,在这个春天里,可能我是见到它的第一人,也是最后一人,但它没有一点遗憾,没有一点气馁,没有一句怨言,没有一点奢望,没有一点偷懒,面对着随风独舞的「苦菜花」,我感到一丝羞愧。
在这个繁华的物质世界里,我无疑与这朵「苦菜花」一样,平凡、渺小,但我总想靠着自己聪明的大脑、勤劳的双手改变我的一生,想想自从出大学校门的那天起,我便踌躇满志,信心满满要大干一番,靠着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,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。于是,我开始了自己的「追梦计划」,工作之余,靠着自己「聪明」的头脑,利用各种社会关系,加入了「商海捞鱼」的大军行列,几年下来虽然奔波劳碌,拼命奋斗但处境也没有改变多少,身体的各种疾病还随之而来,到现在沦落到「终身为奴」的境地。当我意识到自己的「追梦计划」彻底破产时,银丝早已爬满了双鬓。我才发现自己在人海之中早已迷失了方向,这么多年来就像一头蒙眼拉磨的毛驴,不停地走啊走啊,以为走了很远,其实还是在原地打转。
直到有一天我看到神的话说:「本来一无所有的一个孤独的灵魂,因着造物主的主宰与命定有了父母、家庭,有了成为人类中的一员这样的机会,有了体验人生的机会,有了游历人世间的机会,也有了体会造物主的主宰、认识造物主造物奇妙的机会,更有了认识造物主权柄、归服在造物主权柄之下的机会,但是大多数的人并没有真正抓住这个千载难逢、稍纵即逝的机会。人花费毕生的精力都在与命运抗争,一生都忙碌于养家糊口、穿梭于功名利禄之间。人宝爱的是亲情、金钱与名利,人把亲情、金钱与名利看为一生中最有价值的东西,尽管人都埋怨命运多舛,但人还是把『人为什么活着,人当怎样活着,人活着的价值与意义』这些人最该明白与探求的问题置于脑后,一生无论多少年只为追求名利而奔波,直到人的青春不再,直到两鬓斑白,直到容 老去,直到人意识到名利不能阻挡人衰老的步伐,金钱填补不了人心灵的空虚,直到人明白谁都不能逃脱生老病死的规律,直到明白谁都不能摆脱命运的安排。」这些话句句说在我的心坎上,我这二十多年穿梭在功名利禄之间,花费了半生的精力去改变命运,追求出人头地、做人上人,但最终也没有改变自己依旧平凡的生活,至今也没有弄明白活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,本来神给我一个机会,让我来到这个世上去体验认识造物主的权柄与大能,但是这个机会却让我白白地荒废了……今天与这朵甘做平凡的「苦菜花」相比,我真是相形见绌,感概万千。
神话语还说:「如果一个人能把自己的一生当作体验造物主的主宰、认识造物主的权柄的机会,当作尽到一个受造人类的本分、完成自己的使命的一次难得的机会,人必然会有正确的人生观,必然会活在造物主的祝福与引领之下,必然会行在造物主的光中,必然会认识造物主的主宰,必然会归服在造物主的权下,必然成为见证造物主奇妙作为的人,也必然会成为见证造物主权柄的人。」看了这些话我终于明白了只有追求认识造物主,顺服造物主的安排才是一个受造之物该有的人生态度,尽好自己的本分,完成自己的使命才能活在神的祝福带领之下,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有意义。我心里敞亮了,知道该怎么走以后的路,不愿再凭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了,就如眼前的这朵「苦菜花」一样,不去埋怨命运,不与造物主较量,默默地完成好造物主安排给我的使命,把自己生命中最精彩的一面献给造物主,这才是最有意义的人生。
想到这里,我转脸向下望去,成群的男女在盛开的桃花园里穿梭,他们一边说笑,一边追逐打闹,时而攀着挂满桃花的树枝留下美好的瞬间。我从容地掏出手机,摄像头对准了石罅中的「苦菜花」,轻轻地摁下了快门。带着这份特殊的美丽,我绕过大石头,沿着来时的蜿蜒小道,从容地朝山下走去…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