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8日星期五

和諧的母女關係, 從「解僱」老媽開始

「叮鈴鈴……」秀真接起電話。「喂」電話那頭傳來女兒親切的聲音:「媽媽,快過年了,放假我就回來陪你!最近有寒流,出門的時候,多加一件衣服別感冒了,騎機車的時候要慢一點……」女兒的關心,讓秀真心裡非常溫暖,放下電話秀真向獻上真誠的禱告,感謝神化解了她和女兒之間的矛盾。望著窗外,往事一幕幕浮現在秀真的腦海中……
秀真出生在50年代的一個農村家庭,小時候因家裡條件不好,沒讀多少書,也沒能找到好的工作。她深深地體會到沒有文化,只能看別人的臉色,做些苦力活。自從有了女兒後,秀真想:再苦再累也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,供女兒好好上學,以後找個好工作,這樣就不會像她一樣受那多苦了。在女兒牙牙學語的時候,她就開始教女兒看圖識字,讀幼稚園時就開始教她寫字。後來秀真的丈夫過世了,作為一家之主的秀真更覺得自己責任重大,為了負擔女兒的教育費、補習費,秀真不得不打三份工,每天只能休息四五個小時,整天累得腰酸背痛,但不管怎麼苦、累,她也要咬著牙撐過去。那時女兒就像秀真的小尾巴,天天都跟在秀真的屁股後面,秀真看到女兒聽話乖巧,心裡很高興。上小學的時候,秀真不僅讓女兒補習國語和數學,還要練習大提琴和小提琴,女兒雖然有時不願意,嘟嘟小嘴,但都能按照秀真的意思去做。在秀真的安排下,女兒的成績在學校名列前茅,還經常能拿到獎學金,她以女兒為驕傲!
學習,母女關係
轉眼到了國中,秀真給女兒買了一台電腦,讓她可以在線上上課,秀真認為這個課程如果學好了,對女兒以後的前途有很大的幫助,秀真還在百忙之中,抽出時間陪女兒學習。女兒對這些課程雖然不感興趣,但面對秀真的嘮叨,也只好勉為其難地答應了。可後來秀真看到女兒在學習時總是心不在焉,一會兒玩下手機一會兒發呆,不是喝水就是上廁所,有時老師提問,女兒都不回答。秀真在旁邊心急如火,心想:這錢也花了,如果學習不好,以後找不到好的工作怎麼辦?!她按捺不住心中的惱怒,對女兒怒吼道:「上課不好好聽老師講,那麼簡單的問題你都回答不上來,要是這樣下去,以後能找到好工作呀?!」秀真越講越生氣,聲音也越來越大。女兒只無可奈何地聽著,下課後女兒把自己關在房間裡,無論秀真怎麼叫女兒都不開門。
後來,秀真發現女兒不但學習成績下滑,還開始追隨潮流、注重打扮,聽老師說女兒在學校還交了個男朋友。聽到這個消息,秀真回到家就對著女兒劈頭蓋臉地一頓教訓:「你還這麼小就不務正業,還學會了交男朋友,這個年齡不好好讀書,以後一輩子沒出息!我吃的鹽比你吃的米還要多,你現在不聽我的,以後會後悔的,我是你媽,還能害你嗎?」沒等秀真說完,女兒就不耐煩地說:「沒出息就沒出息,當流氓乞丐也不要你管!」秀真聽了女兒的話,一屁股癱坐在沙發上,心都快碎了。接下來秀真和女兒的關係異常緊張,經常因著一句話不合就爭吵起來,有時十天半個月也不講一句話,有時女兒甚至三更半夜也不回家,這讓秀真痛苦不堪。想到自從丈夫走後,她和女兒相依為命,女兒是她唯一的親人,可最親近的兩個人,如今卻形同陌路,女兒對自己滿了怨恨和仇視,難道自己錯了嗎?秀真陷入痛苦迷茫中……
在一次靈修時,秀真看到一段神的話說:「很多事其實就是因為父母總佔著父母的位,總把自己當回事,總把自己當成父母、長輩,『無論什麼時候你也逃不出我這個當媽的(當爹的)手心,你到什麼時候都得聽我的,你都是我的孩子,不管到什麼時候這個事實不變』,這個觀點把他害得挺苦、挺慘,把兒女害得也挺苦,活得也挺累,是不是這麼回事?」神的話點醒了秀真,她認到女兒和自己的隔閡這麼深,原來並不是女兒的原因,而是自己在女兒面前老擺資格、總站在長輩的地位上,憑著狂妄的本性和女兒相處,自己總想控制女兒,讓女兒一切聽她的安排,還認為自己所做的都是為女兒好,女兒就應該無條件地接受,按照她的意思去學習、去生活。當她教訓女兒,女兒不但不聽話還反抗時,她就惱羞成怒,甚至常常數落女兒是個不孝女,絲毫沒有考慮過女兒的感受,秀真反思著以往對女兒的種種表現,心裡產生了對女兒一絲虧欠。
秀真又看到一段神的話說:「有的人上大學選了一個好專科,畢業之後找到一份稱心如意的工作,可說是在人生道路上邁出的第一步便春風得意;有的人學習掌握了多項技能,卻總也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,找不到自己的位置,更談不上有自己的事業了,可說是在人生道路上邁出的第一步便處處受挫、充滿坎坷,前景暗淡,人生渺茫;還有的人寒窗苦讀卻總是與高等學府擦肩而過,似乎命中注定與功名無緣,可說是在人生道路上的第一個願望就這樣化為泡影,前方的道路是順暢還是崎嶇,生平第一次感覺到人的命運充滿了變數,因而對人生充滿了恐懼,也充滿了期待;有的人文化知識雖不高,卻能著書立傳,小有名氣;有的人幾乎目不識丁,卻能靠經商獲利,養活自己……無論人的能力大小、智商高低、有無心志,然而在命運面前人人平等,不分大小、高低、貴賤。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,靠什麼維持生計,擁有多少財富,不取決於人的父母,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,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。
秀真明白了原來一個人擁有什麼樣的人生,有多少財富,找什麼工作,不取決於自己,也不取決於父母,而是神早已命定好的,神對每一個人都有合適的安排。有的人學歷很高,但並沒有找到好的工作;有的人沒有什麼文化,卻有很好的生意頭腦,照樣生活得很好。秀真恍然大悟,以往她對神的主宰不認識,憑著「知識改變命運」的撒但思想觀點活著,認為要想擁有幸福的人生,就必須得通過努力學習各方面的知識和才能,只有學習好了,才能找到好的工作,才有好的前途,所以她就強迫女兒去學她不願意學的東西,導致她和女兒關係出現裂痕。明白這些後,秀真心裡感到輕鬆釋放了,她不再強迫女兒學習了,而是願意把女兒交託給神,願意順服神的主宰和安排!當秀真願意去順服神時,她和女兒的關係也有了一些改善,女兒也不那麼叛逆了。
轉眼到了女兒報考高中的時候,秀真滿心歡喜地想和女兒一起商量報考哪所高中,但萬萬沒想到,女兒居然已經自作主張,報考了一家職業學校。秀真非常生氣,心想:這麼大的事都不和我商量,眼中還有沒有我這個媽媽?至少我是家裡的長輩,起碼也要徵求一下我的意見才對,真是孩子大了,翅膀也硬了!秀真正想發火訓斥女兒時,突然想到早晨靈修時看到一段神的話說:「每臨到一件事,都是神需要人為他站住見證的時候,別看現在你沒臨到什麼大事,不作什麼大的見證,但在日常生活的細節當中,都關乎到神的見證。讓弟兄姊妹佩服,讓家裡人佩服,讓周圍的人都佩服,等到有一天外邦人進來,對你的所做所行都佩服,看見神作得實在太好了,在你身上就是一個見證。」「所以說每一件事都有一場爭戰,當你裡面有爭戰時,藉著你實際地配合,實際地受苦,神就作工在你身上,最後你裡面就能放下這件事,自然而然火就消了,這也是你與神配合的果效。」秀真認識到今天臨到的環境都有神的許可,是一場靈界的爭戰,撒但就是想藉著這件事挑撥她和女兒的關係,讓她們母女的關係再次陷入僵局。神要求人活出正常人性,對人有包容、忍耐,所做所行得有原則,能夠讓家裡人佩服,讓外邦人佩服,這是神的要求,也是人應該做的見證,如果自己跟女兒動血氣,不是中了撒但的詭計了嗎?!這時秀真心裡平靜了許多,火氣也消了一半!
秀真又想到神的話說:「沒有語言的溝通,沒有心靈上的溝通,人與人之間不可能知心,不可能互相供應、互相幫助。你們是不是有這個體驗?如果你的一個朋友什麼話都跟你說,他心裡怎麼想的,或者心裡有哪些苦楚,有什麼高興的事也跟你說,你是不是覺得跟他特別知近呢?他願意跟你說是因為你的心裡話也跟他說,你跟他特別合得來,所以你才能跟他融洽相處、彼此幫助。」秀真明白了不管人與人之間有什麼隔閡誤解,都應該學會溝通,學會去談心,知道對方是怎麼想的,有什麼難處,這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才能拉近。秀真仔細回想,雖然自己每天都能見到女兒,但只是照顧她的飲食起居,從來沒有交過心,自己也不知道女兒心裡的真實想法,導致兩個人雖然生活在一個屋簷下,但卻有陌生的感覺。想到這裡,秀真告訴自己,這次一定要按照神的話去實行。
秀真對女兒說:「你有什麼難處和想法,都可以告訴媽媽,你為什麼要報考那間職業學校?而且學校離家又那麼遠,你是怎麼想的?」女兒原以為秀真會劈頭蓋臉地一頓訓斥,沒想到她會如此平靜。女兒也把心裡的想法告訴了秀真:「媽媽,你一直都希望我上大學,但家裡的條件我很清楚,自從爸爸走後,我看你一個人要養家,要繳家裡的房貸,還要供我讀書,我知道你很辛苦。我選擇讀職業學校,學費會少一些,還可以去打份工,這樣能減輕你的一些負擔!是怕你不同意,才沒跟你商量這事的。」聽了女兒的話,秀真心裡很感動,也很受責備。這一次要不是神的話帶領,她差點錯怪女兒,又會憑血氣去教訓女兒,現在女兒已經長大了,她有自己的思想,不能再像以往凡事都要求女兒聽她的,得學會談心交流,了解女兒的真實想法,學會尊重女兒的意見,站在平等的地位相處。
於是秀真也放下自己跟女兒道歉:「是媽媽不好,這幾年什麼事都是媽媽說了算,總認為你小不懂事,所以凡事都讓你聽我的,還老教訓你,絲毫不考慮你的感受,媽媽向你道歉,請你原諒媽媽,以後媽媽有什麼做得不對的地方,你告訴媽媽,媽媽一定改!」女兒聽到秀真道歉,忍不住哭著說:「媽媽對不起,其實我也做得不對,爸爸走得早,你辛辛苦苦把我養大不容易,我知道你是關心我,為了我好,但是我脾氣不好,總嫌你嘮叨。有時候也想和你說說我的真實想法,但是怕你教訓我,我就乾脆不講了。我知道這是撒但的敗壞性情,我願意慢慢去改變!以後我不惹你生氣了,我會聽你的話好好孝順你!」那一晚她們聊了很多……
和睦相處,母女關係
此後,秀真操練實行神的話,按神的話對待女兒,相處中雖然也有意見不和的時候,但秀真會用心去傾聽女兒的想法,也注重放下自己做長輩的地位,站在平等的位置與女兒相處,學會理解女兒、尊重女兒的意見。有時秀真也會把自己臨到的難處,心裡的想法跟女兒分享,兩個人的關係越來越近,甚至女兒找工作、交男朋友的事,都會讓秀真給意見。有時女兒還會跟秀真說些小祕密,從此歡聲笑語代替了往日的爭吵。秀真真實體會到只有神的話才能讓她認識自己的敗壞,也只有神的話才能給她指出實行的路途,化解人與人之間的矛盾,擺脫撒但的苦害,是神的話語讓她活出了正常人性。如今秀真和女兒,不僅是母女更像姐妹,她們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!感謝神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