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

原来同事之间的矛盾可以这样化解

小时候我常听周围的人说:「人善被人欺,马善被人骑,人不犯我,我不犯人,做人不能太老实,太老实会被人欺负,只有让自己变得强势,才不被人欺负。」尤其当我看到学校里,那些懦弱的同学常常受人欺负时,心里更加认同这个观点,所以不管在学校还是在家里,只要别人欺负我,我一定会反击回去,让他知道我不是好欺负的。
来到美国后,我在一家寿司店做厨师。我在前台现场制作,后厨都是墨西哥人。当看到他们做什么都是又慢又脏,还特别会偷懒应付,而且看起来也很不好说话时,我心想:幸好我们前面的厨师和后厨是分开管理的,井水不犯河水,如果天天跟他们在一起工作,我们肯定无法相处。
寿司店,厨师
有一天,我们前台的一种酱料没有了,我便去后厨拿,负责后厨的Lili就特别不耐烦地对我说:「你们没有了,要提前告诉我,你看,我这也就这么一点儿!」见她这样的态度,我心里很生气,心想:没有就没有,语气怎么不会好点呢?是不是看我老实好欺负啊?不过我只在心里嘀咕,没表现出来。
过了一会儿,她又在后厨喊我,我过去看到她把大瓶小罐的都拿出来摆在操作台上,当时还有两个新来的墨西哥人在一旁看着我俩,我知道,Lili是想借此树立她在店里的威信,心想:我倒要看看你想干什么!你要是想找我麻烦,那你真是找错人了。等Lili把东西都摆好了,就听见她对我说:「这个需要多少克,那个需要多少克……」还没等她说完,我就打断她的话:「对不起,Janney可以教我。 」没等她反应过来,我转身就走了,留下他们几个人一脸木然地站在那。之后Lili把所有的东西都收了起来,看到这些我心里特别爽,心想:你不是想杀鸡儆猴树立威严么!找我你找错人了!
晚上回家后,想起今天发生的事情,我觉得自己的做法不是很合适,又想起姊妹和我交通过的话:「我们是信神的人,说话做事不能和外邦人一样,神的话说:『属魔鬼的人都是为自己活着,他的人生、他的座右铭主要就是撒但那些话,「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」等,世界上的那些魔王、伟人、哲学家说的一些话成为人的生命了。……这些灌输到人类心灵里的毒素都是从撒但来的,没有一点是从神来的。这些鬼话也正是和神话相敌对的,完全可以看出一切正面事物的实际是从神来的,所有毒害人的反面事物都是从撒但来的。
感谢神的带领,我才意识到今天自己所流露的是撒但的败坏性情,是凭「人善被人欺,马善被人骑」的撒但生存法则来对待同事。受撒但生存法则的迷惑、败坏,我认为与人相处不能太和善,不能太谦让,总包容、忍耐、谦让活得太窝囊了,那样做人就会被别人看不起,被别人欺负,要学会横、恶来保护自己,现在我才看到「人善被人欺,马善被人骑」是撒但的逻辑,是与真理相敌对的,撒但就是用这些似是而非的哲理来迷惑人,让人与人之间没有了包容、忍耐,互相谁也不服、互相勾心斗角,完全失去了真正人的样式。所以当Lili对我态度不友好时,我心里就不爽,为了不被她欺负,我就先给她下马威,让她知道我的厉害不敢再欺负我,我凭撒但的生存法则活着,不仅在神面前失去了见证,还导致我们之间的关系很僵硬。神末世作工就是用真理来变化我的败坏性情,除去我里面的撒但毒素,以后临到事我不能再凭撒但的生存法则与人相处了,应该根据神的话语来行事为人,学会实行真理,活出真正人的样式。
几天后,我被调到后厨帮忙一天,我跟一个很胖的男生搭班,他为人比较自私自利,我心想:不管他怎么样,我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,再说我多做一点儿也无所谓,于是我就开始干活了。没想到他看我做得快就什么都不做,还给脸色我看,好像我得罪了他一样。我看着特别不爽,心想:我体谅你就多做了一些,没想到你看到我老实好欺负就得寸进尺,什么都不做了。既然这样我也不做了,省得你以为我好欺负!当我想甩手不做时,突然想到神的话:「每临到一件事,都是神需要人为他站住见证的时候,别看现在你没临到什么大事,不作什么大的见证,但在日常生活的细节当中,都关乎到神的见证。让弟兄姊妹佩服,让家里人佩服,让周围的人都佩服,等到有一天外邦人进来,对你的所做所行都佩服,看见神作得实在太好了,在你身上就是一个见证。」
是啊,今天临到这事有神的许可,神的心意是让我与人相处时能包容、忍耐,体贴人,对人有爱心,达到与人和睦相处,活出基督徒的样式。以往我都是凭撒但的生存法则活着,活出的都是败坏性情,不能荣耀神,今天我得实行真理,凭神的话与人相处。想到这儿,我心里不抵触了,继续埋头工作,并且把我能做的都做了。虽然他还是什么都没干,但我不再觉得自己吃亏了,反而心里很踏实平安。
之后的日子里,当看到同事对我说话态度不好或在工作上不帮忙时,我会及时向神祷告放下自己,以平常的心对待他们。当我凭神的话语与他们相处时,我与后厨的同事也能和睦相处了。以前我们见面都很少说话,现在在一起有说有笑,有啥事也会互相帮忙。感谢神!是神的话语改变了我,使我能逐渐活出一点真正人的样式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