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30日星期六

赢得他人尊重从卸下伪装开始

工作中,遇到不明白的问题时,我们往往因担心别人小瞧自己,就竭力掩饰自己身上的缺欠,不懂装懂,这样不仅活得累,工作效率也不高。我也曾为此痛苦过,直到后来,我才找到了既能轻松工作又能赢得同事尊重的秘诀。
2016年我来到了新加坡,在一家电子厂工作。本以为电子厂的工作很容易,可事实并非我想的那样。每天面对繁杂的机器操作、全英文的产品名称和开早会时长串的英文交接内容,搞得我晕头转向,经常是记住这个忘记那个,每天的工作对我来说苦不堪言。三个月过去了,有很多东西我还是不懂,有时去问同事,他们就会不耐烦地对我说:「你的老师没有教你吗?你当时没学会为什么不问呢?」每当听到同事说这样的话时,我就特别地难受,心想:「同事们会不会觉得我太笨而小瞧我呢?」那几天上班时,我都觉得脸上火辣辣的,在车间见到同事都不好意思抬头,生怕他们嘲笑我。从那以后,为了不让别人小瞧自己,我学会了伪装,工作上遇到不会的问题我就不再问别人了,而是自己琢磨或上网查资料。可越是这样,我在工作中越容易出错,由于我对当地的语言不太精通,沟通起来比较吃力,常常因听不懂或理解有误被组长训斥,在同事面前我越发抬不起头了,为此我每天都活得非常痛苦……
一次开早会,组长说话的语速有些快,我有点跟不上,没完全理解开会的内容,不由得有些慌张,生怕组长问到我,有些坐立不安。谁知组长发现后,就故意问我:「陈青,我刚才说的你明白吗?」他话一出口,很多人都把目光投向我,我心里一惊,当即就有一个想法冒了出来:「我不能说不知道,一旦说了,肯定会被同事们嘲笑、看不起的,如果再汇报给老板,那我岂不是更丢脸吗?还怎么在这里呆啊!」想到这儿,我立刻点了点头,表示知道。组长的脸色顿时变得很难看,他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,不依不饶地问:「那你把我刚才说的再重复一遍。」听了这话我一下子就蒙了,心虚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组长对我的表现非常生气,当着所有人的面开始训斥我:「天天开会低着头,真不知道你在想什么,不懂装懂!这么大的人了,还这样做事,真不知道你来干什么……」他每说一句,就像当众打了我一记耳光,脸火辣辣的,感觉自己颜面尽失,委屈的泪水盈满了眼眶,我一遍遍地告诉自己:「别哭!别哭!」但心里还是特别难受,强撑着开完了早会。那天下来,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。
活得非常痛苦
下班回家后,我脑海里一直浮现着早上发生的事情:组长严厉的呵斥,同事异样的目光,顿时我心里有许多委屈和不满,心想:「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对我?为什么要使我颜面无存呢?我明天还怎么工作呢?要再一次面对所有人的嘲讽吗?想想我都觉得可怕!这份工作又苦又累,还总挨训,我何苦受这份罪呢?干脆辞职别干了!」我越想越难受,越想越乱,特别的无助、迷茫,不知道下一步该何去何从。这时我突然意识到,临到这些事我该祷告神,依靠仰望神才有路可行!我就像溺水之人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赶紧来在神前祷告:「神啊!我现在特别痛苦,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,每天心里都很压抑。神啊!求你带领我,使我明白该怎么做……」祷告后,我感觉心里不那么难受了,释放了一些。
之后,我看到一段神的话说:「人本身就是个受造之物,受造之物能不能达到无所不能?能不能达到完美?能不能达到没有瑕疵?能不能达到凡事都精通、凡事都明白、凡事都能做到?不能,是吧?……如果有求于别人,那显得自己无能,显得自己弱势,不如别人,让别人看不起,就总想装。…… 凡是正常人性的弱点、缺点、无知、愚昧或者是不明白的,他都包着,裹着,不让别人看见,一个劲地装,伪装。有人问他:『这个事我不明白,你明不明白?』他琢磨琢磨,不明白,但还说:『明白!』『明白那你说说吧!』他怎么说也说不上来,等别人一说,他就说:『我刚才也是这个意思,只不过还没来得及说呢!』一个劲地伪装,一个劲地包装自己。这类人是不是始终在云里雾里呆着呢?是不是在做梦呢?他知不知道自己是谁呀?不知道自己是谁 ,不知道自己怎么做是活出正常人性,不知道这些事,从来没有踏踏实实地做一回人,这就要麻烦啊!」(摘自《进入信神正轨具备的五方面情形》)
看完神的话我明白了,我们人本身就是小小的受造之物,每个人身上都有瑕疵、缺少,都有不明白、够不上的地方,这都正常。可想想我这段时间所流露的:明明有好多技术还不熟悉,但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不让别人看到自己的缺少被人小瞧,我说话、做事处处伪装,不懂装懂,给人一种「我会了」「我明白了」的假象,结果工作上常常出现失误、漏洞,给工作造成了损失;开会时我明明没听明白,但为了不让组长、同事小看,就撒谎搞欺骗,当我的假面具被揭开时,大家都看到了我的缺少、漏洞,对我不屑一顾时,我内心立刻充满了委屈、痛苦,感觉自己在这样的环境中实在是呆不下去了,甚至想到了逃避。仔细想想造成今天的困境,都是因着「生当作人杰,死亦为鬼雄」「人活脸面,树活皮」「人过留名,雁过留声」等撒但的处世哲学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里,受这些邪恶思想的灌输,我认为做人就得在别人心中有个好形象,脸面得风光,脸面受羞辱那是最耻辱、最没脸见人的事。所以我就不想让别人看到自己的缺点,便一个劲儿地为了维护脸面伪装自己,一旦欲望没达到,觉得失去了在人心中的形象、地位就痛苦、失落,活在对别人的猜测、防备中,特别累,也特别压抑、痛苦。我这才明白,原来自己一直都在受着撒但毒素的愚弄、苦害,要不是神话语的带领,我也认识不到追求脸面地位才是自己痛苦的根源。
我又看到神的话说:「为了维护自己的名誉、维护自己的脸面多说多少话,绕多少弯啊?你累不累呀?伤多少脑细胞,自己也不心疼。人活得特别累!人要想活得不累,就得先从做诚实人开始,说实话。」(摘自《实行真理才能摆脱败坏性情的捆绑》)「总之,诚实就是做事、说话不掺水分,不欺骗神,不欺骗人。」(摘自《告诫三则》)神希望我们做诚实人,单纯敞开,不管在神面前还是在人面前,说话做事一是一,二是二,有什么就说什么,不搞欺骗,不玩诡计,这样做人才有人格、有尊严,活得才轻松释放。耶稣也说过:「我实在告诉你们,你们若不回转,变成小孩子的样式,断不得进天国」(太18:3)从中看到神喜悦的是诚实人,祝福的也是诚实人,只有诚实人才能进天国。而我一直为了维护自己的名誉、脸面,为了得到别人的高看,搞伪装、欺骗,给人假象,这正是与神的心意相违背的,让神厌憎,我要是一直这样下去就不可能得到神的称许。我不能再伪装自己了,我要按着神的话实行做诚实人,不明白的就问,不再注重别人对自己怎么看。
一天早上,开会时组长让我们把晚班留下的产品特殊处理一下,并把需要处理的产品的英文名称和注意事项给我们说了一遍。可他说得很快,我根本没听懂,不清楚哪些产品需要处理,我开始犯难了,心想:「要不问问组长,不然接下来工作没法做了。」刚要开口就不由地想到他上次当着同事的面训我的场面,我就有点打退堂鼓了,心里开始掂量:「这次他会不会还像上次那样当着很多人的面说我啊?若是因着这么一个小事再被训斥,那多丢人啊!我还得面对同事们的嘲笑,我不想那样啊!不然我就自己去看一下吧,特殊的产品肯定有特殊的记号,这次就算了,不去问了,就当都听明白了,下次要是有重要的事不懂了再去问。」可当我这么想时心里有种不踏实的感觉:「如果弄错了产品,那就不只是挨训了,还会给公司带来损失,那我不就错上加错了吗!再说我是基督徒,这样做也不合神的教导呀!」正当我不知如何是好时,突然想起了之前看的神的话以及自己在神面 立的心志,再看看此时的自己,又想为维护自己的脸面不懂装懂、伪装自己,为什么我的处事方式还是这样呢?一味地维护自己的脸面能得着什么呢?我如果还那样做,不仅失去了人格,失去了做人的尊严,也没有了信神之人该有的样式,更让神厌憎!这时,我又想到神的话说:「你们是走哪条路的人?做诚实人,走这条路什么时候都没错!别人说『你怎么什么都说呢?自己想的事都让别人知道,怎么那么傻呢?』你怎么办?你听完这话什么感觉?(无所谓。)这就对了。无所谓,你愿意怎么看就怎么看,我做诚实人是我的事,这是我的责任,是我该走的道路。信神该选择的最准确的道路不能变,不能受别人影响。人总不敞开心,总掖着藏着,总端着架子,总装,总想让别人高看,总不想让别人看透自己的真实想法、真实情形和自己的本性,这样的人愚蠢不愚蠢?(愚蠢。)」(摘自《把真心交给神就能得着真理》)揣摩着神的话我明白了,神希望我能按着做诚实人这条道路走下去,不管临到什么样的环境都能按照神的话实行做诚实人,即使脸面受损也要追求让神满意。可想想我临到点难处,顾忌的都是别人看到我的缺少会不会嘲笑我,我会不会受到训斥,然后就想包裹、伪装自己,这还是凭着「生当作人杰,死亦为鬼雄」的撒但毒素活着,追求的都是名利地位呀!今天,我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伪装自己,不懂装懂了,这不是基督徒该有的样式,我得实行神的话做诚实人,不明白就问。此时,我有了实行真理的信心,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了。开完会后,我就去问组长产品的名称具体是什么,他问我:「刚才没听吗?」我坦白地说:「听了,但不知道意思。」谁知组长并没有训斥我,而是重新给我解释了一下,还跟我说:「如果不明白,还可以再去问其他同事。」
不能伪装自己
经历了这次的事,我尝到了做诚实人的甜头,虽然脸面上是受了点亏损,但心里踏实、平安,不用再为维护自己的脸面而绞尽脑汁,不再揣测同事们会怎么看我,也不那么压抑痛苦了。在之后的工作中,尽管组长对我的态度仍然不好,自己有时还会在意别人的看法,但我已下定决心要依靠神放下虚荣脸面。我心里明白,要做让神喜悦的诚实人,就应该按着神的话实行,不再凭着撒但的生存法则待人接物。后来,我再遇到问题时都用诚实的态度去面对,会就会,不会就去问,一遍不明白我就问两遍,不再伪装自己。就这样过了几个月,不知不觉中我发现同事对我的态度跟之前不一样了,他们不再像以前那样讥笑我,而是耐心地回答我的问题,甚至会亲自操作给我看。组长对我的态度也慢慢好转了,为了能让我听懂,有时开会他还有意把重要的内容用华语再说一遍。我心里明白这一切都是神的作为,当我放下自己不再伪装,愿意按照神的话实行做诚实人时,周围的人对我的态度也转变了,这也使我更加印证了神喜欢人实行真理,喜欢人做诚实人,做诚实人就有神的祝福,也使我更加有信心一直这样实行下去。
一年后的一天,老板和我谈话时说:「我虽然不经常去车间,但员工做工作如何我还是有了解的,现在你能正确对待每天工作中的难处和问题,会就说会,不会就说不会,我觉得你很诚实,我也很欣赏你这种工作态度,希望你能继续下去……」听到老板这些话我很高兴,也很感动。我清楚地知道,我能不再伪装自己做诚实人,这都是神的带领,是神的话语在我身上达到的果效。通过实际地经历和体会,我感受到越是按着神的话实行做诚实人,越有神的带领、祝福,做诚实人太好了!以往的痛苦、压抑没有了,取而代之的是心里亮堂有享受、有快乐,灵里释放自由了,和同事的关系也融洽了,生活变得轻松了。我从心里感谢神对我的带领与拯救
一切荣耀归于神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