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5日星期二

一场关于受洗的争论……

由没受洗能否得救引发的话题
中午吃饭的时候,不知聊着什么,话题突然转到了信神要不要受洗的问题上。婆婆说:“信神怎么能不受洗呢?受洗是基督教最传统的一种仪式,信神不受洗能是基督徒吗?”嫂子听了婆婆的话不以为然地说:“不受洗怎么就不是基督徒呢?我看教会有一些弟兄姊妹,因为一些客观原因就没有受洗,他们也是真心信神的人,难道就因为没有受洗,就不是基督徒吗?”婆婆说:“有些弟兄姊妹确实没受洗,我不敢说主耶稣就一定不称许他们,但是主耶稣曾告诉门徒说:‘所以,你们要去,使万民做我的门徒,奉父、子、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(或作:给他们施洗,归于父、子、圣灵的名)。 ’(太28:19)我们要做主的门徒,要归到主的名下,就一定要受洗,只有接受洗礼,我们的罪才能得到赦免,我们才能在主面前成为一个新人,新的生命才能在我们里面产生,所以受洗这是神给每一位爱他的人非常重要的一条命令。”嫂子不甘示弱:“经上记着主耶稣钉十字架的时候,其中一个强盗说:‘耶稣啊,你得国降临的时候,求你记念我!’(路23:42)‘耶稣对他说:我实在告诉你,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。’(路23:43)你看,这个强盗就没有受洗,但是主却说他要与主一同在乐园里了,你能说这个强盗没有得救吗?”看着争得面红耳赤的婆婆和嫂子,我赶紧上前打断,转移了话题。
本以为这事就这样过去了,没想到吃晚饭的时候,婆婆和嫂子为这话题又争执起来,看着婆媳俩互不相让地辩着,我开始纳闷起来,难道这个问题就没有答案?两个人的观点好像都成立,那主到底是怎么看待受洗的呢?带着这个疑问,我开始上网搜索相关内容。
洗礼的由来与意义
看到网上说:“洗礼(或称浸礼、圣洗圣事、施洗、受洗),是一种宗教仪式,现普遍指基督教的传统仪式,部分基督教宗派将洗礼列为圣事(圣礼)之一。”“洗礼通过把祝圣过的水倒在、撒向受洗者头上;或把受浸者放进水中,然后扶起来施行。不同的宗派对洗礼有不同的理解。”
受洗
通过查考资料,了解到受洗是天主教和基督教一种很重要的仪式。但是基督教有的派别认为受洗只是一种仪式,不是得救所必需,所以他们也不认为受洗很重要;但更多的派别还是认为,受洗代表基督徒愿意与主“同死”“同埋葬”,象征着与过去的罪恶彻底决断,与主一同复活,预表一个全新生命的开始。这些教派特别注重受洗,把洗礼看成一种很神圣的仪式,是归入基督名下,蒙恩得救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程序。虽然在有些国家的教派中,受洗与不受洗之间一直有争论,但更多的基督徒还是觉得信主是肯定要受洗的,只有接受洗礼的信徒,才能真正成为基督徒,才有蒙恩得救的机会,因为主耶稣说:“你们往普天下去,传福音给万民(万民:原文作凡受造的)听。信而受洗的,必然得救;不信的,必被定罪。”(可16:15-16)
可让我费解的是,自从主耶稣钉十字架复活升天后,门徒奉主的名四处传福音,福音的种子一代一代传到今天,如今已有两千多种教派了。这些教派教义各不相同,就是对待受洗的观点、态度也不尽相同,到底主是怎么看待受洗的呢?我继续在网上查找着。
寻找答案
后来我在Facebook上,看到一些弟兄姊妹的发帖、留言有自己独到的见解。
有弟兄留言说:从主耶稣钉完十字架返回三层天后,主的门徒开始接续主的工作在各地建造教会,牧养羊群,他们都是在主耶稣作工的基础上来完成神的托付。他们作的主要工作就是让所有人悔改、认罪、受浸等,因为是圣灵现实的作工,所以门徒做的这些工作也有圣灵的带领与维护。那时的人只要奉父子圣灵的名施洗归入主耶稣的名下,就能获得圣灵作工,只有真心悔改认罪,通过受浸,主就赦免了他们的罪。但是有一点却是我们无法否认的,那就是虽然受洗归入主的名下,主不看我们为罪了,但我们并没有彻底解决罪的问题,在合适的环境下,依然会身不由己地犯罪,这就说明我们里面的罪性还是存在,因此把受洗作为衡量得救与否的标准是不准确的。
一个姊妹留言说:其实神作工是常新不旧的,神每开展一步新的工作,都会带来一些新时代的要求。如律法时代,神就要求当时的人守住律法、守住安息日;到了恩典时代,就需要受浸、禁食、掰饼、喝酒、蒙头、洗脚等,当恩典时代开始时,律法下的有些做法就成为规条,就废去不用守了,当然守也不是犯罪,只是守得再好,神也不称许。如主耶稣来作工时,带着门徒在安息日作工,主就是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:主来了,带来了新时代的工作,可以不用守安息日了,也就是主说:“所以,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。”(可2:28)这话的真意;到末了主再来时,相信主还会带来更新更拔高的要求,那恩典时期遗留下来的这些类似受浸、掰饼等也就废去了,因为这些仅仅是神一个时期作工的一些形式,并不代表神,反而这些东西多了,还拦阻我们接受神新时代的作工。就如当初的法利赛人抓住主耶稣不守安息日的把柄,定罪主耶稣,最后犯下把基督钉在十字架上的罪恶行径。
还有弟兄姊妹留言说:有很多人认为主耶稣受浸后,圣灵仿佛像鸽子降在主耶稣身上(参阅可1:10),从此主耶稣就有神的能力随着,所以我们这些跟随主的人通过受洗也一定可以得到新的生命。其实这样的观点只是我们的想象,我们都知道主耶稣是道成肉身的人子,在主耶稣没有受浸正式尽职分以前,主耶稣就已经是神自己的身份了,只不过通过受浸的方式,公开见证主,让当时的人看见好接受而已,这是神作工的智慧,也是神体谅我们人弱小无知,就如神的话说:“见证以后圣灵要维护圣灵的见证,所以必须在他身上作智慧、作权柄,而且不同于以往,当然,这并不是受浸的效力,受浸仅仅是一个仪式,只不过用受浸这种方式来显明他尽职分的时间。这样的工作是为了显明神的大能,显明圣灵的见证,圣灵见证圣灵就负责到底。”(摘自《称呼与身份的说法》)因此我们可以明白,是否得救,并不在乎是否接受洗礼,洗礼仅仅是一种仪式,守得好与不好,神并不纪念,神看重的还是我们真实悔改的心与实际悔改的表现。就如挪亚亚伯拉罕约伯等古圣先知,他们信神跟随神都没有接受洗礼,但他们却是神最称许的人。”
通过这些弟兄姊妹的分享,我对洗礼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。原来洗礼仅仅是一种宗教仪式,在恩典时代因着是神现实的作工,只要真心悔改,通过受洗罪就能得到赦免,但是我们的罪根还在里面,所以认为通过受洗就能蒙恩得救这样的观点是不成立的。因为我们信主多年,虽然受洗,但仍在不断地犯罪,这是谁也否认不了的事实。神作工常新不旧,一个时代带来一步作工,当主耶稣升天后,后人为了纪念主耶稣,编排出很多和主的作工紧密相关的节日、活动,如受浸纪念日等。当然为纪念主做这些无可厚非,但是现在很多人特别注重这些仪式,甚至把这些仪式凌驾于主的教导之上,这就不合神心意了。
律法下的法利赛人,他们持守律法下的一些古礼,看见门徒不洗手吃饭就问主耶稣:“你的门徒为什么不照古人的遗传,用俗手吃饭呢?”(可7:5)主耶稣说:“以赛亚指着你们假冒为善之人所说的预言是不错的。如经上说:‘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,心却远离我。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,所以拜我也是枉然。’你们是离弃神的诫命,拘守人的遗传。又说:你们诚然是废弃神的诫命,要守自己的遗传。摩西说:‘当孝敬父母,’又说:‘咒骂父母的,必治死他。’你们倒说:‘人若对父母说:我所当奉给你的,已经作了各耳板’(各耳板就是供献的意思),以后你们就不容他再奉养父母。这就是你们承接遗传,废了神的道。你们还做许多这样的事。”(可7:6-13)从主耶稣对法利赛人的这些说话中,我明白了主对我们守规条的态度是恨恶的,我们若再因为守这些仪式,而拒绝抵挡神现实的作工与心意的话,那就更是作恶抵挡神了。
明白信主仅受洗并不能让我们得洁净、蒙拯救后,我迫切地想寻找到彻底脱离罪的捆绑,达到得洁净、蒙拯救的路途…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